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湿博新闻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采取多项长效措施吸引更多鸟类在湿地栖息
发布日期:2010-07-29浏览次数: 字号:[ ]

潍坊新闻网5月3上午讯 5月2日上午,记者跟随白浪河综合整治开发指挥部及市林业资源保护管理站两家单位的工作人员来到白浪绿洲湿地公园,参观这里的水鸟。今年3月下旬从南方迁徙来的鹭鸟已经开始孵蛋,不久,将有一批新的生命将在白浪绿洲湿地公园诞生。

禁止摁喇叭恐惊鹭妈妈

当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白浪绿洲湿地公园,乘坐电动车前往鹭鸟栖息的湿地核心区,在距离核心区不远处,每当遇到行人,驾驶电动车的工作人员都会用说话的方式进行提醒,以此来代替摁喇叭,“这边距离鹭鸟栖息的地方很近,我们有规定,不能摁喇叭,以免吓到鹭鸟。”

进入到湿地核心区域后不久,记者就听到了鹭鸟清脆的叫声,并且不时的能看到天空中有鹭鸟飞过。“你看那是夜鹭,鹭鸟的一种!”市林业资源保护管理站站长贺同聚告诉记者。

沿着湿地核心区内修建的窄窄的木头栈道,记者不时的听到鹭鸟的叫声,在一片由柳树为主的小岛上,柳树林间隐隐约约地能看到有鸟儿在活动,并且仔细看去,还能看到鹭鸟在树上搭建的窝。由于小岛四周都是水,与记者所在的栈道还有一段距离,因此只能隐隐约约的看到鹭鸟的身影。

“现在是鹭鸟的孵化期,前段时间它们下蛋后,现在进行孵化。预计过一段时间,就会有新的生命诞生了,到时候湿地鹭鸟的数量会大大增加。”贺同聚告诉记者,1个窝有2只鸟,一只鹭每次生3—6只蛋,可以孵出3—4只小鸟。因此,早则五月份,晚则六七月份,小鸟们就会破壳而出,白浪河湿地鹭鸟家族也会进一步壮大。

130多种水鸟栖息湿地公园

白浪绿洲湿地公园在修建时,对于湿地核心区进行了原生态的保护,这是吸引鹭鸟前来栖息的主要原因。

“根据我粗略的观察,白浪河湿地最少有5种鹭鸟,并且这5种鹭鸟的数量比较多。”贺同聚对记者说,夜鹭数量最多、其次是白鹭,另外还有池鹭、绿鹭和中白鹭,这些鹭鸟的数量都比较多,根据湿地目前的环境,还应该能吸引来牛背鹭,但是到目前还没有发现。

“当初在修建白浪绿洲湿地公园时,我们的宗旨就是保持原生态,除了修建了可以行走的木头栈道外,其余的都没有进行太大的改动。即使是一棵枯死的树也被保留了下来。”白浪河综合整治开发指挥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而贺同聚表示,鹭是目前世界公认的评判环境质量好坏的指标鸟类,有众多的鹭鸟在这里栖息、繁衍,标志着这里环境非常优美。并且由于湿地核心区进行了原生态的保护,人为痕迹少,因此这也是吸引了大批鹭鸟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除鹭鸟外,白浪绿洲湿地公园优美的环境还吸引了另外的鸟类在此栖息,估计有130种左右。

采取长效措施吸引更多鸟类

“如果这里的环境没有遭到破坏,并且没有人惊吓、捕捉他们,那么鹭鸟会在此安家,即使以后迁走了,也会再飞回来。并且还能够吸引更多的鹭鸟到来。”采访中,贺同聚对记者说,鹭鸟是夏候鸟,每年的3月到10月迁徙到北方,其余的时间则在江浙一带或者云贵一带栖息。
 

白浪河综合整治开发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保护鹭鸟和其它的各种鸟类,他们种植了柿子树和大叶女贞等树木,为鸟儿创造良好的栖息环境。另外,为有效避免人为活动对动植物的影响,鹭鸟栖息繁衍的湿地核心区严格控制亮化,避免灯光对野生动物栖息的干扰;“严禁捕鸟、严禁烟火、禁止鸣笛”等标识在湿地核心区域随处可见,同时核心区域进行了了封闭,禁止游客进入。

“鹭鸟是非常容易受惊吓的动物,尤其是现在鹭鸟在孵化期,更不能受到惊吓。所以如需拍照,不能吼叫或者是用石块扔向鹭鸟,一旦受到了惊吓,它们容易弃巢而去。”贺同聚提醒说。

“湿地公园非常美,又有白鹭在这里栖息,我们和外地朋友聊天时,都会很自豪地告诉他们潍坊有个湿地公园。”2日上午,在白浪绿洲湿地公园游玩的市民李建民告诉记者。

采访的最后,白浪河综合整治开发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表示,湿地是城市的肾脏,可以过滤空气,涵养各种野生动物,而且还给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王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