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湿博新闻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按照原生态理念建设花溪十里河滩湿地公园
发布日期:2010-07-29浏览次数: 字号:[ ]

本报讯 日前,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李军来到花溪区调研时,提出要按照原生态理念,建设十里河滩湿地公园。
 

十里河滩是贵阳非常宝贵的城市湿地。陈毅元帅1959年游花溪时曾欣然赋诗。贵阳市委、市政府对保护十里河滩生态环境历来十分重视。2008年8月5日,李军到这里实地调研,对十里河滩的功能定位及规划建设作出重要指示。2009年12月4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以十里河滩为主体的花溪城市湿地公园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今年3月30日,李军再次到十里河滩实地考察,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对前一阶段十里河滩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李军指出,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十里河滩湿地具有环境功能、休闲功能、城市功能等重要功能。规划好、建设好十里河滩湿地公园,是贵阳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必然选择,也是从根本上保护好十里河滩及下游南明河的客观需要。要坚持原生态理念,把十里河滩规划建设成为生态保护、科普教育、自然野趣和消闲游览为主要内容的高品质湿地公园。从原则来讲,要做到“照顾而不迁就”,既照顾当地农民利益,又不迁就乱搭乱建;“统一而不死板”,既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又尊重多样性;“就高不就低”,品位要高、格调要高、追求要高,不能降低。从内容来讲,现有农舍、耕地、苗圃、草地、荷花等,都要尽可能保持自然状态,在此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
 
 
李军强调,要按照系统思维的理念,统筹推进十里河滩湿地公园规划建设,把湿地公园建设与这一片区的花溪大道综合整治、汽车市场搬迁、城市改造、新农村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绿化建设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提升城市品位和档次。要把各种渠道的资金整合起来,打捆使用,集中突破,确保短时期内取得明显成效。他要求,要把十里河滩建设作为贵阳市“绿丝带”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基地,组织、发动机关干部和市民利用双休日等休息时间参加义务劳动,为开发好十里河滩争做贡献。

(本报记者 步芝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