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湿博新闻
行业资讯
湿博新闻

西溪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湿地博物馆开放
发布日期:2010-07-23浏览次数: 字号:[ ]

  杭州人又多了一项自豪的资本。昨天,杭州西溪湿地一、二期范围内325公顷湿地,成功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西溪湿地将被打造成世界湿地的典范。

  这意味着,西溪湿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以国家湿地公园名义列入名录的湿地,也是中国第一个以鱼鳞塘地形地貌为主要标准列入名录的湿地。

  西溪湿地要保护万万年

  昨天举行的“首届中国湿地文化节暨中国杭州西溪第三届国际湿地论坛仪式”上,西溪湿地被国际湿地公约组织正式授牌。

  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后,西溪湿地会得到永久性保护。“列入名录是把双刃剑,一旦今后出现破坏行为,将带来国际性的声誉影响。”来自浙江大学的一位生物保护专家告诉记者。

  杭州市政府昨天表示将削减人类在西溪湿地的活动强度。据测算,西溪湿地一年容纳游客的理想极限量是200万人。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说,今年西溪湿地迎接的客流总数还没有超过200万人,万一参观人数超过此限度就控制人群数量。

  西溪湿地保护不花杭州老百姓的一分钱,因为它能达到自己收支平衡。王国平说:“市政府投资100多亿,如今带来的回报,包括无形资产已经超过几千亿。”

  西溪湿地还有利杭州抵御50年一遇的洪水。2008年10月,“罗莎”台风期间,西溪湿地就滞留阻挡了近1200万立方米洪水。

  “湿地公约”秘书处亚太事务高级顾问雷光春说,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开启了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是湿地公约所追求的最高境界,具有重要的国际意义。

  国际湿地公约秘书长皮特布里奇华特说,“非常漂亮的西溪湿地,已经为全球其他湿地的建设提供了很好的经验,也为21世纪全球各地进行城市中湿地的保护和利用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模式”。

  观光塔上能看到湿地全景

  昨天,位于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东南部的中国湿地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这是我国唯一一座由国家林业局批准兴建的以湿地为主题的大众化国家级专业博物馆。

  整个展馆面积约7800平方米,包括序厅、湿地与人类厅、中国厅、西溪厅等。

  刚进博物馆,就看到参观者的衣服上、手上、脚上,各种彩色小鱼穿梭而过,原来这是多媒体技术制造的虚拟小鱼。

  讲解员说,博物馆动物类标本近400种、植物类标本350种,蒋村就因其万亩鱼塘而素有“活鱼库”之称。

  中国厅陈列着广西山口红树林、上海崇明东滩、江西鄱阳湖、东北三江平原湿地等全国各种有名湿地模型。

  走过挂在中国湿地博物馆内的西溪鸟类摄影图片,登上高达30米的观光塔,西溪湿地的全景尽收眼底。不过观光塔用球形玻璃包围,“没办法拍到全景照片。”摄影爱好者丁先生遗憾地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