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湿博新闻
行业资讯
最新公告

中国湿地博物馆11月6日举行精品矿物展
发布日期:2010-10-27浏览次数: 字号:[ ]

钱江晚报报通讯员 俞静漪 叶心怡 钱江晚报记者 刘焜 

      

      前天晚上,中国湿地博物馆的保安,围着两辆从重庆开来的货车守了一夜。车上装的,全是石头。

      这两辆货车上总共堆着38只箱子,看上去毫不起眼,不过,里面装的东西,可是价值连城。这38只箱子来回运输的保额,总共投了2180万!

       这38只箱子里,装着106件(组)石头。这些石头可不简单,全是大自然的杰作——矿物精品,这里有堪称“国宝”的绿松石,价值三四百万元;也有非常罕见的文石,乍一眼看,一定让你惊奇——石头上居然长出了许多“发丝”。

     得知这批货昨天开始卸下车,大清早,记者赶去湿地博物馆瞅了瞅。          上午9点多,一辆大货车已经停在了湿地博物馆的侧门。开叉车的师傅小心翼翼地把一件件藏品往外搬。一名中年人在旁边看着,嘴里不停喊“小心”“小心”。他叫陈伟,是重庆自然博物馆的研究员。          他说,这些精品矿石是他们博物馆多年来征集到的,因为他们的新馆还没建好,所以矿石都保存在库房里,从未对外展出过:“都是易碎品,肯定不会轻易拿出来,更不用说运输了。因为上次跟中国湿地博物馆合作搞的恐龙展效果很好,这次也就运过来了。”          负责押运的技术开发部副主任李爱民接过话茬:“23日晚上在重庆装车,一路开过来,每隔几个小时我都要开箱看一看,生怕碎了。”光是这一来一回的保险,他们就投保了2180万元。          提起里面的宝贝,工作人员如数家珍:地矿标本种类有20多种,内藏亿年地下水的水胆石、因河流冲刷聚于湖泊底的水冲石英石,有宽3米的结晶洞,高达3米的紫晶洞,重达2吨的绿色树花玉,还有一组叫“满汉全席”的展品,由100多件矿石组成,绝对是国内罕见!          说话的功夫,几件展品已经卸下车了。先跟大家见面的,是来自云南的文石。箱子打开,第一眼却见到许多密密麻麻的白色枝条上,盖了一层厚厚的洗衣粉。李爱民笑着说,文石上面有很多“头发”,运输起来要格外小心,所以外面撒了很多的洗衣粉,对“头发”进行保护。这次带来的矿物石中,还有好几件也是用洗衣粉来保护的:“光是洗衣粉,就买了500公斤呢!”          用水龙头冲掉洗衣粉,文石的真面目才展露在我们面前,一块约60厘米高的白色石头上,竟然密密麻麻长着许多石质的“头发”,让人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神奇。陈伟说,这是碳酸钙结晶体,像这么大的文石,也是比较少见的。价格至少上万元。          随后亮相的,还有一块一米多高的绿松石,这个就是祖母绿的原石,一直以来备受王室贵族喜爱。绿松石在中国的四大名玉中,已知的储量最少。陈伟说,像这么大的一块绿松石,价值得三四百万。          据了解,这场精品矿物展将于11月6日在中国湿地博物馆开幕,为期2个月左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